top of page

疫境下考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力

在疫情重创全球经济下,许多企业管理者皆面对时势不稳定的考验,全球五大猎头公司之一的罗盛咨询指出,很少高管曾在其职业生涯中面对如新冠疫情这样形势严峻且影响深远的挑战,这也凸显了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性。

近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联合罗盛咨询发布了关键领导力特质的报告,该报告调查了近4000份企业高管和董事会成员的任职要求,发现其中15%的岗位描述都提到了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发展的领导力意味着,领导者们需要确保企业资源在兼顾经济、生态、社会和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需求的情况下,合理分配。

真正有竞争力的公司,不仅会考虑股东的利益,还会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分享利益。要真正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需要指数级变革和商业模式创新,避免在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之间权衡取舍。

在此列下四重点可供领导者参考:

(1)多层次的系统性思维 - 不仅要了解自己的组织系统,还要考虑到经济、社会和环境系统之间的相互作用。

(2)利益相关者的参与 - 面对利益相关者时,态度不是管理而是参与,从员工到客户、政府、投资者、社区,会采纳各方的观点。

(3)颠覆式创新 - 可持续发展领导人有意愿在现有的业务和所处的行业当中实现颠覆式创新,他们能够摒弃官僚作风,推动创新,找到新的发展路径,尽量避免在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之间权衡取舍。

(4)长期投入 - 可持续发展领导人不仅有一个长期的思维,他们还会制定大胆的目标,严格的推动企业上下一致的行动和投资,去实现这些目标。面对挫折,他们能坚持到底,并且做出可能不太受短期利益相关者欢迎的决定。

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方式也需要做出变化,提升自身的技术智能化,以科技辅助或融入业务运营和供应链管理中,来建设新型的商业模式。

(资料源自新浪;图片源自Freepik)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