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苏珖量 罗廷轩 领航黄金产业 善的循环推手



相信并实践“善的循环”原理,凡事先为他人着想,苏珖量及罗廷轩夫妇,自2014年金品轩立足于新加坡以来,持续获得更大的助缘与善缘,不断发展成为一家国际公司。


金品轩集团是一家综合性国际贸易企业,专注于贵金属、农业、房地产、石油、天然气,业务拓展至中国、东南亚、东北亚及澳洲。


公司在短时间内快速成长壮大,金品轩集团主席苏珖量及总裁罗廷轩归功于秉持的“善的循环”这一信念。“先回馈他人,而不去计算将从对方身上获得什么好处,我们相信对别人好,对方一定能感受到你的真诚,也会善待你,成为你的助力。以善为先自然结更多善缘,这就是善的循环,也是企业家的核心精神。”


关注农业投入研发 充足粮食造福人群


苏珖量曾在杜拜的Welmix Concrete Dubai公司担任副总5年,旗下顾客主要是皇族,他与拥有金矿、油田的皇族关系友好,进而达成协议合作发展黄金提炼及销售油品。第一家炼金厂设于他的家乡新加坡,并与当地政府机构合作开发相关项目,同时业务愈加多元,纳入农业与房地产领域。


他高度关注农业发展,希望世界上的人们,获得充足的粮食。


“农业作为人类永续不断提供食物的主要来源,是极需要关注的领域。唯独通过种植,才能提供大量的食物及满足需求量,解决人类最基本的需要。”


他看重种植过程,致力于符合永续耕种的理念,投入研发新技术以及有机肥料。“时下很多田地,因为化肥而伤害了土壤的质量,因此我们与第三方合作研发有机肥,主要用意是让土壤维持长期肥沃的状态,确保粮食稳定生产,造福人群。”


全产业链黄金4.0 设观光厂七合一园区


贵金属中的黄金产业,是金品轩的主要业务,集金矿开采与提炼、制成黄金条块、国际认证到品牌行销于一体,全方位制造、行销及服务,成功将上中下游黄金工业及市场进行整合。


罗廷轩家族其中一个事业是采矿业,她于黄金产业深耕近20年,对于上中游产业均非常熟悉,为此金品轩成立时,决定整合黄金产业,率先提出黄金产业4.0计划。


“过往黄金产业上中下游独立分开制造,无论是上游的采矿或是中游的冶炼都是属于生产端,很难卖出品牌,就算是下游的通路商也只是黄金相关产品品牌商,很难有太大的利润空间。随着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及投资知识的提升,加上我们有能力有自信,因此产业整合是必要的。”


她表示,4.0计划在于建构黄金产业之全产业链模式,也就是完全一条龙式的掌握整个产业脉络,金品轩是全球第一家黄金全产业链的公司,完全整合上中下游,而非与各公司以策略联盟方式合作,因此该集团在原料到成品方面,均能完整掌控价格、品质,成为高端黄金的领导者。


延续黄金产业4.0的计划,他俩在台湾设立第二座炼金厂,及成立全球第一座黄金观光工厂,是全球首度将黄金冶炼方式对外公开的工厂,让制成透明化,借此让消费者对金品轩的黄金有信心,也代表该集团的责任,带给消费者最纯最高端的黄金。


4.0计划同时启动七合一黄金产业园区,就是黄金能用在医疗、财经、旅游、教育、人文艺术、工业、环保,这7大领域。此计划从研发、检验、产业媒合、通路,到串连产学研究资源,打造黄金产业生态系统,进一步带动群聚效益,成为黄金产品、黄金产业专业人员的摇篮。


打破传统独售纯金 助小资族管理财富


金品轩先后在台湾、马来西亚及中国开设黄金屋旗舰店,在马来西亚开设了3家黄金屋,分别是在吉隆坡、沙巴、马六甲各有一家。


黄金屋专精于黄金条块,无出售饰金(黄金首饰),以及肩负着教育消费者有关黄金的全新知识。


苏珖量:“作为领航者,我们勇于打破传统,推介给消费者的产品,唯独999.9纯金的金块与金条,并非参杂了其他金属的饰金。最主要用意,是让消费者了解纯金的优势,其一就是纯金作为国家及银行的储备金,获得国际认证与流通,能够随时变现,这是纯金给予的最大保障。”


金品轩出售实体黄金,其中概括获得新加坡政府授权全球独家生产的鱼尾狮金银块。“鱼尾狮是新加坡政府给金品轩最宝贵的资产,让鱼尾狮金银块有着如同新加坡政府的背书,能够快速在全球建立品牌知名度及有效流通于全球190个国家。但相对的这也是我们的责任,有义务保护好这珍贵的资产,并且努力做好这个品牌。”


罗廷轩建议大众,以购买实体黄金,作为精明的储蓄方式。“黄金的增长率一年至少达20%,我们特别为小资族推出定期定额方案,即每个月定期投资小额,如400令吉购买1公克黄金,一年下来复利滚存,收获一笔财富。”


“我们的出发点是帮助小资族拥有更好的财富管理。推广之初,台湾消费者因不了解而难以接受,经过我们的分析及指导后,目前反应颇为积极,营业额每个月超过2亿台币,马来西亚推行此方案也受到欢迎。”


“我们预计在中国开设200间、马来西亚36间、全球64间黄金屋旗舰店,作为整合实体店铺和新金融型态的空间,提供黄金条块、大宗采购、定期定额购买、黄金投资咨询、黄金回收、售后服务,未来也会成为新产品的发表舞台。”


运用四品提升规模 落实公开透明原则


从零开始创立公司,这一路走来,苏珖量坦言很不容易。每天都有新事物需要学习,所以他时刻提醒自己保持不断学习的心态,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


“一个人会否成功,关键不在‘力量’,而在‘雅量’。气度(格局)是成功领导者最基本的要素。我认为,接受新观念的气度,和接纳不同人意见的雅量,是领导者成就企业竞争高度的重要关键。”


在扩展公司规模方面,他所推行的最重要策略是打造四品,即品质、品牌、品味、品项,作为企业品牌的行动指南。


“这是不同层次的概念,创造品质是第一步,建立品牌是第二步,培养品味是第三步,衍生品项是第四步。此外,要让公司永续经营,品牌历久不衰且具有价值,一是产品的品质,二是产品的品味。卓越的品质是黄金产业的首要条件,品质是建立品牌的第一要素,品质能让企业及品牌持续存在,而独特的品味则能提升品牌的价值,之后就是按照公司的方向及展望前进的品项。在这四品的帮助下,逐步走向成功不是问题。”


罗廷轩则落实一步一脚印带领团队成长,同时秉持诚心、诚信,以及一切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打造精英团队。


“卓越的领导者都善于积极应对。一个善于积极应对的人能迅速从挫折中恢复,向周围人敞开心扉,对自己的动机、优势和劣势一清二楚。未来世界瞬息万变,领导者具备这一特性至关重要。”


作为企业领导者,她明白好的坏的讯息皆迎面而来,如何拿捏及处理是一门学问。市面上曾出现与黄金相关的诈骗集团,金品轩创立时,免不了面对外界的质疑与批评。“面对质疑的声浪,不需要特别去誊清或争辩,我选择让时间去证明。我们做的每件事以及走过的每一段路,以公开透明的方式通过官网公布,第一时间让消费者安心。”


商业模式带动转型 引导慈善团体自强


因为相信善的循环,并且积极实践善的循环这一正能量,在他们的带动下,其团队、合作伙伴,乃至客户,皆身体力行参与慈善活动。


罗廷轩对客户提出建议,通过金品轩获利后,希望他们加入回馈社会的行列,客户也愿意配合,跟随她的脚步到多个地方行善,改善弱势群体的生活。


“在金品轩,我们是先回馈社会,再取之社会。每到一处一国发展事业,先帮助当地有需要的慈善团体或民众,再来经营事业。金矿区通常地处偏远地区,改善各所在地矿区的社区、健康及教育,协助提升社会基础建设,也为当地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改善他们的福祉,是我们在努力的方向。”


苏珖量认为,让下一代的人有好的教育,是这一代的责任,致力于提供清寒学生平等的教育机会。“唯有透过传承和教育才能让企业永续发展。因此,期许所有的集团同仁及眷属们都能成为社会最有力量典范,由企业内部出发,进而将善念扩展传递到整个社会。”


罗廷轩在2017年注意到,国家或是地方经济不好的时候,最先删减的预算就是慈善补助,经济衰退时也造成整体环境相对不利于慈善机构获得稳定援助,而引发财务与资金来源的困难,使得公益项目必须停摆。


因此,2017年金品轩与尤努斯基金会共同合作,以商业模式运作慈善团体,以贩售服务或商品获得资金来源而进行社会公益事业为概念,协助公益团体转型为社会型企业。


“我们鼓励及带动慈善团体,利用当地的资源,化身为一件件的艺术品,或种植有机食物等等,以自力更生的方式创造收入来源,而不是依靠捐助过活。通过这一模式,我们创造了很多成功案例,很多的慈善团体有能力自给自足。”


她强调,金品轩不做纯粹捐款当公益这件事。“企业社会责任真正的精髓并不是要放弃不赚钱的社会服务项目,而是为慈善与公益活动寻找更多资金来源,金品轩提供商业模式、尤努斯基金会协助公益团体转型及评估,让服务可以创造收入,再以收入作为其他服务的基础。”


冀成全球黄金领导者 增设黄金屋炼金厂


下一个计划,苏珖量冀望集团成为全球黄金产业的领导者。为了实现此一愿景,他拟定必须拥有三位一体的能力,即是采矿技术领导者,也是黄金冶炼领导者,同时是最具声誉、以服务为导向,以及客户最大整体利益的提供者。


“作为全球黄金产业中,长期且值得信赖的品牌,未来我们将积极拓展黄金屋旗舰店据点,除了台湾观光炼金厂,未来也将选定其他国家设立炼金厂,作为追求企业永续发展的重要蓝海策略。”


罗廷轩致力于让金品轩成为全球黄金产业的标竿企业。


“标竿指的是不单在财务表现上要积极经营、永续发展,满足投资关系人;另一个重要标竿指的是金品轩要成为最具社会公益形象的公司,善尽企业公民,用心实践。”


出生于马来西亚后移居台湾的她,计划在马来西亚设立炼金厂,将在马来西亚开采的金矿,提炼到最高国际等级的价位出售,而不是以原材料的低价位卖出。“我觉得我及金品轩可以出一份力,帮助国家有更好的发展。”



苏珖量荣获

罗廷轩荣获







(此文刊登于2019年第37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