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登姑穆哈默惍镱飒 皇家的珠宝设计师


他的人生比别人多了一个特别的身份,被誉为大马传奇人物之一,皆因他是首位华裔王室成员。他更上一层楼,以自己的珠宝专业,为人生涂上更靓丽的色彩。


马来西亚史上第一位华裔皇室成员——登姑穆哈默惍镱飒,亦是一名珠宝专才,同时热心于慈善事业,在各种慈善活动、筹款宴会中常见到他的身影。


他是登嘉楼皇太后KYMM Tengku Ampuan Besar Tuanku Bariah的儿子。这尊贵的身份之外,他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填上缤纷色彩,从初入社会到创业自立,他当过空服员、珠宝设计师、广告模特儿、歌手、国际品牌代言人、品牌大使、企业家。


持有双硕士学位的他,拥有澳洲查理斯特大学颁发的工商管理与金融硕士学位,以及伦敦大学伯贝克学院颁发的组织心理学硕士学位。目前,他是皇室尊爵控股集团主席,经营沉香和珠宝相关业务。


皇太后见证成长


最让人啧啧称奇的,莫过于他的华裔皇室成员这一身份。他是于2010年1月13日,正式过继成为登嘉楼皇太后KYMM Tengku Ampuan Besar Tuanku Bariah之子。


而这一切,要从他父母的故事说起。


他的父亲之前在登加楼渣打银行任职总经理,因业务上的往来,与登嘉楼已故苏丹Mahmud Al-Muktafi Billah Shah结交为好友,他的母亲也就与当年的苏丹后(现今的皇太后)成了姐妹之交,两家人成了世交。


从他出生起,就与皇太后结下了深厚的缘分。当年他呱呱坠地于自己的家,其母在分娩时,在一旁陪伴照料的,正是皇太后,可以说他的诞生到成长,皇太后都一一见证。


皇太后对于这一个她亲自迎接到世上的孩子非常喜爱,把他当自己的孩子看待,两人非常投缘。直至其母病逝前,把儿子叫到跟前,向他透露想要将他交予膝下无子女的皇太后当儿子的心愿。


考虑3年后,他才遂了母亲的心愿,皇太后高兴表示终于等到了这一天的到来。皇太后把宗教师请到皇宫中,再一次见证一个重要的时刻,他皈依回教,将原本的名字刘伟健,改名为Muhammad Kin Eezaz Abdullah Tengku Ampuan Bahriya,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王室成员。


圆母梦想当歌手

惍镱飒疼惜母亲,他成立K Gen Productions,用了两年的时间筹备,于2008年推出首张专辑《Wanna be Kin》,为亡母圆了梦想。


其母亲爱唱歌,他小时候母亲常常抱着他,唱歌哄他入眠,他自小被热爱歌唱的氛围薰陶,于是潜意识里总想着,长大后要为母亲圆出专辑的梦想。他还为母亲写了一首歌《透明的秘密》,可惜,还未来得及推出专辑,其母已经离世。


他并非歌唱班出身,因此唯有多下苦功,请歌唱老师及歌手指导唱歌的技巧,努力纠正华语发音不准问题。求进步心切,那时他把旗下一间小公寓改为录音室,经常找时间待在录音室里练唱,终于日渐进步。


他的专辑每售出一张,捐出1令吉予马来西亚春晖单亲妈妈协会,作为活动经费。他希望抛砖引玉,带领更多人一起加入回馈社会的善举。


皇室支持珠宝设计


他在毕业后,即加入马航当上空服员,16年的飞行生涯中,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从未请过病假。在飞机上,因为服务头等舱乘客,因此学会了餐桌礼仪,日久,他从观察个人的餐桌礼仪,就能略知对方的品德,因此他也严格要求自己。


家境富裕,让他从小有机会接触珠宝钻石,逐渐的培养出兴趣来,加上当空服员的日子,常有机会飞往欧洲国家,接触珠宝名牌的最新设计,促使他走向珠宝业开拓个人事业。


他拥有美国宝石学院(GIA)珠宝以及宝石鉴定师资格,以及超过 20 年的珠宝设计、珠宝鉴定等工艺专业经验,他的专业包括认识及鉴定各类宝石,同时也能够将宝石融合在设计中,化身成一件件精致的饰品。


其自主皇室品牌 KGewels 精工系列,是专为皇室成员量身定制的珍稀珠宝,寓意非凡。此外 ,他也是马来西亚皇室珠宝供应商、中东皇室珠宝供应商、穆斯林回教国际珠宝鉴定商。他的专业,为他赢得新加坡公司Forever Jewels的信任,合作超过10年,并成为其代言人。


其设计的珠宝首饰获得皇室成员的支持,对他而言,一个好的设计师需要完成的,不只是讲究美感,同时也要符合顾客的要求。在为顾客量身订做珠宝首饰前,他会先与顾客进行仔细的交谈,了解他们喜欢的主题,再配合他们出席的场合等等,才着手进行设计。他认为沟通很重要,没有什么比双向沟通来得更有效。












(此文刊登于2018年第36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