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杨钊博士太平绅士 人优我转 裤王转建地产王国


旭日集团从当初的牛仔裤小型加工厂,蜕变为以香港为中心的多元化跨国企业。在杨钊博士太平绅士的领导下,旭日集团的业务范围涵盖服装(零售、制造和贸易)、地产及金融投资,业务遍及中国内地、香港、纽西兰、越南、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洲等国。


从当初一家牛仔裤小型加工厂,发展成为资产净值超过200亿港元,聘用员工约11000人的旭日集团(Glorious Sun Group),在董事长杨钊博士太平绅士的领导下,旭日集团如今已成为一个以香港为中心的多元化跨国企业。


杨钊也是一名虔诚的佛教徒和慈善家,他把佛法落实于生活和企业中,并坚持实践“为国、为民、为社会”的理念。


作为现代企业家,他以“兼善天下”为己任。历年来热心于公益事业,他兴教办学,扶贫救灾等,至今总捐款额逾29亿港元。


依靠经营公式 从小变大上市


杨钊有10个兄弟姐妹,在兄弟中,他排行第六。年少时家贫的经历让他很早就养成自立的个性,在几乎吃不饱的情况下,他对自己发愿,誓要让家人脱离饥饿和贫穷的命运。


就这样,未满20岁的杨钊于1967年由家乡——中国广东惠州来到香港,在制衣厂当底层工人,领着区区6港元的日薪。由于工作勤奋,又肯吃苦,杨钊得到老板的赏识,在工作上接二连三获得晋升的机会。


7年后,凭着一身制衣业务和管理工作的经验,1974年,杨钊在香港开设了一家小型制衣厂,名为“旭日制衣厂”,从此踏上创业的路途。1996年,旭日企业有限公司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6年综合营业总额超过33亿港元。


谈及企业的经营理念和策略,他说:“这么多年来,我靠着一条公式经营企业,即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他解释,经营企业要选择对自己有优势的行业;当别人开始经营同类产品或行业时,自己的质量和服务就要比别人优胜;当竞争对手的质量和服务都跟上步伐了,就要转到其他领域,重新回到“人无我有”的步骤。


透过亲自实践与经历,他相信任何企业家,若能如此不断循环,企业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逆转配额制度 寻求绝处逢生


旭日集团收购澳洲品牌Jeanswest,进军中国服装零售市场。

时任香港特首梁振英(左7)于2014年访问旭日集团中国总部。

创业至今超过40年,旭日集团曾面临多次危机与困难,企业发展之路非一帆风顺。


其中,1975年,也就是杨钊创业的第二年,他凭着格子牛仔裤赚取第一桶金,也因此被冠上“香港裤王”的美誉。可是,就在同一年的下半年,香港的外贸配额制度让他陷入危机。那时,香港企业出口纺织服装都需要购买配额,配额第一年是每打6港元,第二年却大幅度涨至每打100港元。“当时几乎是绝路了,只能赚60港元,配额价格是100港元,还要亏40港元,而且当时我有2000多名员工。”


在这么艰苦的时刻,杨钊思考着如何绝处逢生。在得知菲律宾没有配额制度后,他决定到那里重新开垦,其后还陆续在印尼、中国等地开设工厂,最终不仅解决了危机,还把危机转化成机会。


接下来,在1998年,旭日集团旗下直属公司隆盈购得香港九龙湾一号的地皮,一年后,地皮价值受政府更改全港工业用地规划影响而下降。“那时可以说是我对政策理解不够深入,导致我所购入的地皮成本,竟然比别人高出10倍。”纵然当时心有不快,可是,身为一名佛教徒,杨钊坚信“好人必然有好报”,于是,他继续脚踏实地经营事业。如今,“一号九龙”商业大厦市值90亿,相比起当年投资的16亿,增长了5.6倍。


居安思危心态 果断投资地产


旭日集团旗下直属公司逾100间,业务涵盖地产、服装零售和贸易,以及金融投资。截至2017年6月,全球零售店铺约1700间,主要品牌包括真维斯(Jeanswest)、Quiksilver和Roxy。


谈及创业至今最让杨钊引以为傲的策略,他不假思索地说,在1984年,其制衣企业正值高峰期,他毅然决定把一半的资产投放到当时处于低潮的地产业。


为什么会有此举动?他仅以4字回答:居安思危。当年,制衣业可说是香港最挣钱的行业,而且,旭日集团稳坐香港制衣业前10名,根本无需担心未来发展。可是,他转念一想,万一有一天制衣业走下坡,那该怎么办?于是,他果断决定投资地产业。后来的结果证明,他当初的决定是明智的。


每每遇到困难,杨钊都秉持“相信自己、相信好人必然有好报”的信念度过难关。此外,他从家庭教育中学到了肯吃苦、吃亏,以及谦虚的人生态度,这些特质不仅让他度过一次又一次的关卡,也是他在事业上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


杨钊的成功法则


杨钊博士太平绅士与几位北京大学学生进行座谈,面对面交流。


1. 重视信誉

“一个人没有信誉就没有价值。”杨钊很重视信誉,他相信讲求诚信的人,在遇到问题时,其信心来自于对自己的信任;反之,没有诚信的人,最终只会落得无法面对自己,更不用说要取得他人的信任。


“相信自己才有动力和信念,有了这份信心,要获得员工和客户的信任并不难,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他认为,不仅在经营事业要讲信誉,对家人的承诺也要说到做到。他说,为人子女者,即使生活、工作再忙碌,每个星期都该打个电话问候父母,或回家吃个饭,让他们安心。“这看似简单,但很多人做不到。”他回想自己刚到香港工作初期,每个月都会写一封信寄回家,告知父母他的生活近况,让他们安心。“虽然现在父母不在了,但是我很庆幸当年曾经这么做。”


2. 终身学习

杨钊有一名言:“在工作之中学会工作,在生活之中学会生活。”他强调:“人必须终身学习。学习管道有很多,可以在学校学习、向人学习、从每日的事件中、成功和失败中学习,一个人需要不断学习,以此积累经验提升自我。”


从踏入社会至今,杨钊从不间断作自我检讨、总结,并规划未来方向。“不但事业上要总结,人生也要总结。”他建议每个人每月抽出数小时写月记,总结自己的3大优点和3大缺点,然后在来临的一个月内做出改善。他语气笃定地说,若能每年如是,保持优点,改善缺点,坚持5到10年,一定能让人刮目相看。他也相信凭着这样不断地自我检讨和改善,最终会对自己充满信心。


无论在生活或发展企业,杨钊都持续学习,并将所学付诸行动,通过这样的方式不断提升自己。


3. 承担责任

“人生最怕遇到困难时放弃。”杨钊坚信“责任”能使人不轻易选择放弃。“对自己、家庭、企业,乃至社会负责任,就可以令你坚持下去。”


回忆起当年立下要让家庭脱离饥饿和贫穷的愿力,杨钊说:“就是这种承担和责任,令我在这几十年里的动力源源不绝。”除了家庭,他对事业和社会同样抱持这份承担的心。


捐出总利润30% 以报恩心行善


杨钊博士太平绅士与时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向长者派发红包。


杨钊曾连任48及49届两届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在推动会务工作、促进香港工商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以及培育企业人才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他目前是该会的永远荣誉会长。身兼多职的杨钊,也担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永远荣誉会长、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首席会长等职务。


杨钊从不间断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他坦言,以目前的局势,早期投资的工业和零售业,已不如以往般赚取丰厚的利润,然而,他还是保留此业务,为社会就职人士保留就业机会,因为他认为这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


教育、扶贫救灾、文化事业、佛教事业......旭日集团每年为社会贡献其总利润的30%,至今已捐出逾29亿港元。问及他为何对慈善事业如此热心,他给出一样的答案:“这是企业要对社会承担的责任。”


他说,自己今天的成就来自几个方面:家庭教育主张的儒家思想,令他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学佛令他了解人生,迈向成功的人生;社会,无论是香港、中国、菲律宾、印尼等国,给他提供了发展的机会。“我受了儒家、佛教、众生、社会、国家的恩,现在做的善事是秉持一种报恩心。”杨钊感受很深,带着报恩的心行善布施,既能心生欢喜,又能累积精神财富。


陪伴珍惜太太 携手走人生路


大企业家如他又是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呢?“夫妇之道在于交流。”杨钊和太太每晚都会互相分享当天的所见所闻,无论开心、不开心、生活琐事等,一谈就会谈上1、2个小时,仿如知己朋友般交谈。也许有者认为,大丈夫不该把工作上不顺心的事带回家,应该报喜不报忧,可杨钊不认同这样的观点。“喜、怒、哀、乐都要分享,太太可用第三者的立场给予看法。”他相信,太太与他没有利益上的冲突,且真心为他着想,所以她提的一定是最真实的意见。


杨钊很珍惜和太太相处的时光,对他来说,人生有3忌,即少年得志、中年无成、老来无伴。他认为,陪伴自己走全程的不是儿女,而是另一半,了解这个道理就懂得珍惜,珍惜便凡事可以原谅。


身为旭日集团的最高领导,会否觉得高处不胜寒?信仰让他明白,凡事只求“尽力而为,问心无愧”,他的目标不是要赚多少钱,而是每天尽自己的责任做好每件事,之后的得失,他不会太在意,因为成功或失败并非一人能控制,而是要靠许多条件和因缘方能成事。


杨钊也把佛法中的“信、解、行、证”落实在企业上,通过建立信心(来自诚信和诚意)、学习、实践,到最后印证所走的路是正确的。“只有透过信、解、行,才能证明你的成功。”


同时,他劝勉年轻企业家,应当具备“一心三肯”:一颗承担的心,以及肯吃亏、肯吃苦、肯学习的态度。这样坚持5年必有小成就,10年后,成就越加明显。


转载自《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特刊2017》,出版公司亚洲企业品牌媒体集团授权转载。

立即订购《世界华人终身成就奖特刊2017》以了解更多大企业家的成功之道。


(此文刊登于2018年第36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