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陈国宾博士 Dr. Darren Tan 成功是造就他人成功


“我的成功没有造就他人的成功,我不算是成功。”凭着这个信念,陈国宾一再跑向创业的轨道,创立了5家公司,许更多伙伴一个通向梦想及拥抱财富的机会。


创亿点科技集团总裁陈国宾博士(Dr. Darren Tan),自学生时期就当起了老板,赤脚打天下,前后不过10年的光景,至今集团旗下拥有5家公司。


集团旗下的公司包括近年来蝉联马来西亚戴尔电脑顶级经销商奖项的一站式科技产品销售和护理公司Ezytronic Sdn. Bhd.、培育科技专才的学院Ezyedu Academy、研发及设计软件的Cloudmaxx Sdn. Bhd.、互联网平台和研发手机应用程序的World Cloud Ventures Sdn. Bhd.,以及最近成立,为各大网站提供点击率及创造浏览量的Click Internet Traffic Sdn. Bhd.。


创亿点科技集团已经在美国纳斯达克OTC板块上市,计划在2020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主板高科技板块上市。


学生时期展锋芒 坚持赢企业王国


学生时期,陈国宾就萌生强烈的创业念头,从勇闯全国夜市摆摊,到2007年以大学生的身份正式创立首家公司Ezytronic Sdn. Bhd.。


当他的同学都在默默埋头苦读又或肆意挥洒青春时,他也没有闲下来,靠着卖戴尔电脑,月收入达1万至2万令吉,当上了学生群里的富豪。“一开始是我和另一位同学一起经营,他取得比市价便宜的戴尔电脑,我们立刻把握这个商机,将电脑放在热门的网店出售,没想到获得不俗反应。卖出10台后,他觉得提供的售后服务很麻烦,因此选择退出,而我选择了坚持。”


那一刻的坚持,从仅有一人经营的公司,换来了今天集团员工超过200人的规模。他坦言,那是那时年轻的他不敢想象的。公司初创时期,他只求每个月的盈利再高一些,然后毕业后有能力开设零售分店,已经很满足。


10年前的他,还有一大坚持,也就是完成学业。纵然很有赚钱的能力,他不曾生起辍学的念头,“创业和学业是可以共存的,人生还是需要学历。”


历经两大难关 振作重新起飞


首家公司创立的第2、3年,发生了两件至今让他无法忘怀的憾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老板们最希望员工团结一心,对他来说,这却是悲剧的开始。


10人的公司,有一半称兄道弟的员工非常团结,自组一派,逐渐与老板及管理层形成对立的关系。这5人帮小动作频繁,老是对抗,后期甚至被揭发联合贪污、损害公司利益。这一次事件,对他造成的伤害,财务上的亏损不及心灵上的打击,他感叹用心对待换来的竟是背叛。


一年后,公司突然出现离职潮,旧员工纷纷离开。后来他发现,离职员工在外另设一家公司,却复制了所有的一切,包括管理系统、销售模式等等,看起来就像是他的分公司,但真相其实是竞争对手。


“难过过后,重新振作。我以前一次事件引以为鉴,一旦发现员工情绪上及心理上出现不平衡状况,即时与对方展开对话,以沟通作为解决问题的桥梁。后一次事件,让我学会专注做好本份,不要去在乎太多。后来,那间公司倒闭了,这证实了抄袭只能用在一时,并非长远之计,尤其是企业精神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默契等等是无法抄袭的。”


每一次的经历,或许有不愉快,却促使他茁壮成长。


与伙伴默契良好 齐商讨避开弯路



他与合作伙伴有着良好的默契,这是让他引以为傲的。默契的培养,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相处、相信,到今天,只要是他坚定坚持的,就算合作伙伴另有想法,依旧尊重他执行他的要求,这就是他们的默契。


“在作出最后决定前,我会聆听合作伙伴及管理层的建议,并非蛮横不讲理。默契并非建立在我发言而他们执行这一程序,而是大家都有发言的机会,籍此更了解彼此的想法。因此在作决定时,也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我的决定他是否能接受,默契无形中也越来越好。”


他曾经多次作出错误的决定,为了避免重复错误,他学会召集合作伙伴及管理层一起商讨。“我的方向对了但方式或许错了,抵达目的地的方式有多种,聆听大家的意见后,综合大家一致认为最好的方式去执行,以有效避开不必要的弯路。”


他坦言,做错决定并不可耻,没有从错误中学习才是可耻,“愿意面对错误,承担后果,包括亏损、面子问题等,再转往对的方向发展,往后就会作出更多正确的决定。”


打造共享平台 实现多赢策略


陈国宾是伴随网络和创新科技成长的一代人,高度接受及很好的掌握了科技应用,且相信奇迹由科技创造。顺应市场趋势及需求,他专注开发科技领域,创办了多家与科技网络相关的公司 。


其中的Click Internet Traffic在短期内为集团创造丰厚利润,月盈利达36万美元。这家公司以大数据为基础,全马首创推出Click手机应用程序,为顾客的网站创造点击率及浏览量,为顾客在不同的搜索引擎提高关键字排名,以提高网站的价值和业务。


由于共享模式深受市场的欢迎,他与伙伴看好这个趋势以共享平台切入,让加入Click平台的用户一起赚钱拥抱财富,即用户每一次的点击也等同为自己创造收入,以此聚集更多人的力量解决顾客网站流量下降的问题。


“我们强调有品质的流量,也就是针对每一个用户的个人喜好,让用户去浏览所喜欢、有兴趣的网站。当我们创造有品质的流量时,第一我们为顾客的网站提升人气,第二为用户带来收入,第三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等同创造三赢。我们成功的同时,也帮助他人取得成功。”


产品需解决问题 执行力通往成功


目前,该集团推出了逾20款手机应用程序,受到市场喜爱的手机应用程序将晋升成为主打产品,公司将投资大量金钱集中火力推广。


时下的手机应用程序多不胜数,他的看法是,一款受欢迎的手机应用程序,最主要是有助于解决人们生活上所面对的问题,而问题获得解决,也等于在创新。他强调,天马行空不等于创新,创新必须做到解决他人无法解决的问题。


“很多时候,我们缺乏的不是创意点子,而是执行力。好比推出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后,要想获得好口碑及知名度是一大考验,是一项耗费耗时的过程。在推广方面的金钱投资要舍得,同时间要与时间赛跑,比同行跑得更快更远,因为一款受欢迎的手机应用程序,很快会被对手复制。”


对于想要加入科技行业创业者,他鼓励勇于梦想,敢于实践,不怕困难的去坚持所相信的,“没有任何事情一开始就很顺利,相反的路上遇到的挫折才是导向成功的催化剂。重点是遇到挫折后还是需要坚持,不坚持很快就会死在成功的道路上。”


成立基金会送暖 以商养善传大爱


他一直以来秉持的信念就是做该做的事情,问心无愧的做每一件事情。他宁可别人负他,也不愿负人。“我始终相信,为人正直,他人没有机会攻击你,想要光明正大在社会立足,就不要让别人有机会抓住你的弱点。”


这一路的打拼至今,目前事业上取得的成就及规模,他强调非从天而降的惊喜,是以努力换取得来,他坚信那一句话:三分天注定,七分靠努力。


“很多人常说要配合天时地利人和,才能造就丰功伟绩,但我更相信天时地利人和是累积的福气,多做好事,不起歪念或做坏事,自然而然正能量及贵人就会聚拢靠向自己,在需要时扶自己一把。”


实践多做好事这一信念,他成立全球讯息科技基金会,提供金钱与物质予任何需要帮助的团体,提出“创亿点,送温暖,传大爱”口号,至今带领员工及伙伴探访及捐助过多家的孤儿院、老人院、残障中心等。


“我们设下‘扶贫助教,以商养善,以善助商’宗旨,将企业所赚取的盈利,与有需要的大众分享。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以企业的力量去行善,效果是‘乘’的倍数效应,这就是‘以商养善’。”


“在行善过程中,受益的不只是被帮助的人,我们同样获益良多,我们获得快乐、祝福,团队获得社会的认同,企业及品牌知名度被提升,无形中为集团建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也是我说的‘以善助商’。”


他坚信,有舍有得,不舍不得。“懂得舍得,心才能从容坦然面对生活中的顺境与逆境。”


(此文刊登于2018年第35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