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卓越产品与服务 为企业创造财富


想为公司创造出轰动效应,关键之一是必须拥有卓越的产品与服务,这也是打造企业品牌,创造财富的要素。


衡量你是否取得有利位置的唯一标准,就是顾客的反应。建议你评估并追踪你的顾客多常说“这是卓越的产品”或是“这是优质的服务”,甚至是让公司全体上下每天都专注引发这样的反应。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什么是“卓越”与“优质”。这两个形容词表达的意思,就是“好”。


经济学家薛兆丰教授表示,“好”没有定则,而随着知识和技术进步,今天的“好”,到明天几乎肯定会变为“不够好”甚至“坏”。既然品质的标准总是在与时俱进,那么经济学是如何刻画“优质”的呢?


他说,优质的第一层经济学含义,是指“匀质”。换言之,不是说厂商能把产品的品质做到“多好”,而是说这个产品的质量要维持一个稳定的水平。同一批产品当中,一件产品的质量,跟另外一件产品质量之间的差距不能大,而是他们能把同类产品之间的“差异控制到多小”,就会被认为其品质有“多高”。


比方说,大型的国际快餐连锁店,它里面卖的食物你可以喜欢它,也可以不喜欢它,但它有一个特点,它要努力做到,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你只要走进它的连锁店,你吃到的东西的品质、烹饪的口味,还有你享受到的服务,都是一模一样的。


麦当劳的汉堡,就是典型的例子。人们之所以乐于走进这家快餐店,既不是因为其食物的品质特别高,也不是因为特别低,而是他们自信能买到恰如期望的产品。不高不低,毫无意外,是衡量产品“品质”的准绳之一。


优质的第二层经济学含义,是指这么一种状态,即厂商改善产品品质所需投入的“边际成本”,恰好等于它带来的“边际收益”。这里讲的,不是“质量”越高越好,也不是“价格”越低越好,而是“性价比”越高越好。


一分钱一分货,对用户而言是值得的,这才是好。如果一分钱的投入能够带来两分钱的质量提高,那就应该继续投入下去;如果一分钱的投入,只能带来半分钱的质量提高,那就应该减少投入,应该在边际成本等于边际收益的地方停下来。


(全文未完,完整内容刊登于2017年第34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