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郑锦昌 打开香港粤曲缺口 名曲扬名海外



“粤曲王子”郑锦昌以《鸳鸯江》在东南亚及香港成名,更以《新禅院钟声》荣获香港明报“十大歌星奖”。他曾与巨星李小龙在《欢乐今宵》同台演出,为李小龙创作的《唐山大兄》在香港流传至今,可说是第一位扬名海外的大马艺人。


出身于马来西亚,郑锦昌是60年代红遍香港的粤语流行曲歌手、演员、填词人、作曲家及唱片制作人,以演唱粤曲小调而闻名,绰号“粤曲王子”。


说起郑锦昌,老一辈的歌迷肯定认识,他演唱的《新禅院钟声》、《鸳鸯江》、《几度夕阳红》、《秋夜》、《青山翠谷》、《蔓莉蔓莉》、《十一哥》、《男人!男人!》、《小娇娃》、《海上风光》、《愿化惜花蜂》、《梅花梦》、《唐山大兄》等等,首首皆是经典名曲。


60年代的香港乐坛封了“粤曲鼻祖”绰号给郑锦昌,见证扬威东南亚的郑锦昌为香港粤语乐坛奠下的佳绩。


1969年他以一首《鸳鸯江》风靡东南亚及香港歌迷,在当时香港只流行华语及英文歌曲的时代,是一个很大的突破。1971年凭《新禅院钟声》荣获香港明报“十大歌星奖”,另外李小龙的爱慕者也知道《唐山大兄》这首经典歌,郑锦昌为表扬李小龙而特别创作及演唱的《唐山大兄》在香港流传至今,此曲得到李小龙的青睐,1973年郑锦昌与李小龙在《欢乐今宵》同台演出时,李小龙打功夫,郑锦昌演唱《唐山大兄》一曲,当时成为全港佳话。


由于家贫,他13岁开始辍学到酒楼工作,同事热爱粤曲,常常空档时与他一起弹弹唱唱粤曲,唱出兴趣的他,空余时到会馆学唱粤曲,为他日后的发展打下基础。


郑锦昌凭着一把甜美声线及咬字清晰的特色,被唱片公司罗致并于1966年出版第一张个人华语唱片,可惜销量不理想。“我请求老板多给我一次机会,但我会唱广东歌曲,结果,成功了。”


(全文未完,立即订购《亚洲企业》品牌杂志阅读全文。完整内容请见2017年第33期。)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