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黑马快递业 经济发展新引擎


快递业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推动下,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之一。今后快递业的发展,要求更高,除了要求创新服务,智慧物流被认为是今后快递业的必然趋势。


快递不仅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快递业也蒙受其利,成为成长快速的行业。


中国在这20年,快递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就业人数超过200万。在支撑电商发展的同时,快递业也成为了中国经济的黑马。


中国快递业已经连续6年每年增长超过50%,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快递大国。在全球每年约700亿件的快递量中,中国占了300亿件。


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也推动马来西亚邮政公司的快递服务每年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而传统邮件增速则下降4%至5%。马来西亚邮政公司表示,尽管目前邮政公司仍以传统邮件服务为主,约占6成以上,但是基于快递服务每年的高速增长,今年的增速将进一步提高到15%至20%,快递邮件与包裹数量将于2、3年内超越传统邮件。这种改变是大势所趋,也是世界邮政服务的变革方向。


快递的标准细分


快递作为服务生活、服务生产的基础性服务业,市场需求也是多层次、多样化的。主动适应市场,主动细分市场,主动创新服务,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增值服务,必将成为快递业发展的新趋势。


市场竞争将由价格竞争为主,逐渐转向以增值服务和承诺服务为主的高附加值竞争,服务产品不断细分。快递服务产品可能按以下标准进行细分:

一是以信息载体为主的标准快递;

二是以服务电子商务为主的商品包裹快递;

三是进入制造业、直接服务产业链的零部件快递;

四是满足高标准服务需求,递送高档商品或特殊服务要求商品的专业快递;

五是按服务区域和服务能力细分的国际快递、异地快递、区域快递、同城快递等;

六是搭载于快递网络的增值业务,如指定地点、时限、方式等的快递,特殊承诺服务,保价服务,代收货款,代收保险,代理报关,代售火车票飞机票演出票等等。


(全文未完,立即订购《亚洲企业》品牌杂志阅读全文。完整内容请见2017年第31期。)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