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向Z世代市场进军 从社交媒体入手


现在正在占领消费主流的,经已渐渐转为Z世代。美国营销研究机构Sparks & Honey宣告,Z世代的数量已经开始占到全球大多数国家人口比例的1/4,他们对家庭支出计划和购物决策的影响愈大,并可以累积每年440亿元的收入。

Z世代一出生便被互联网环绕,从小就沉浸在社交媒体之中。Z世代出生于网络高速发展的年代,因此对网际网络接受程度远高于前几个世代,成长与科技发展的关系和依赖度极高,学习、游乐、通讯、工作以至各种生活大多透过新科技,是社会转型的力量。

Z世代是营销者、企业家需要特别关注的一群,他们被喻为史上最难缠的“对手”。现在起,就要了解这个世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Z世代=Generation Z

出生于1995至2010年间的一代人被称为Z世代,他们又被称为网络世代、互联网世代,统指受到互联网、即时通讯、短讯、MP3、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科技产物影响很大的一代人。

从小浸淫在社交媒体中的一代,他们认识世界的方式跟之前的所有人都不同。他们通过平板电脑、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设备等移动智能设备进行内容消费、网页浏览、购物以及和朋友互动。

Sparks & Honey说:“Z世代会以自己的方式影响家庭支出——电脑、手机、移动电视的消费比率大大增加,他们喜欢线上购买服饰、玩具、游戏、电影与化妆品;他们迫不及待想要尽早工作。”

·Z世代只给你8秒

我们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社交媒体平台占据,时间被这些社交媒体不断分割,注意力也越来越分散。Z世代的注意力更分散,时间更短。Sparks & Honey研究显示,他们的注意力持续时间为8秒钟,然而大脑已经进化至能够更快速地处理信息、更加灵活地处理更大程度的心智挑战的地步。

·Z世代是社交媒体原住民

Z世代热衷于网络社交,对现实环境反而不太敏感。从年少起,他们的社会行为就在网络环境中被塑造。因此他们也被冠以iGene的称号,不仅是把互联网当作“展示自我”的舞台,也将技术视为自己生活和个性的延伸。正如他们的信条:没有被分享过就等于没有发生过。

·Z世代≠Generation Z

所有的年轻人都不喜欢被定义、被说教、被当作一个“现象”放在显微镜下观察,更何况个性鲜明的Z世代。他们瞬息万变,令人捉摸不透,反倒让整个行业充满活力,让营销者既兴奋又空欢喜。Z世代不会是Generation Z,他们会不断超出我们的理解。

(全文未完,立即订购《亚洲企业》品牌杂志阅读全文。完整内容请见2017年第30期。)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