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绿色投资 解决全球变暖


人类面临资源相对短缺、环境不断恶化、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外延式发展模式难以为继等挑战越来越艰巨,全球经济向绿色转型是必然趋势。

世界银行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日前所发表的一项联合报告指出,空气污染已成为最具致命性的一种污染,是世界上导致过早死亡的第4大风险因素。报告发现,2013年过早死亡使世界经济损失劳动收入达2250亿美元,凸显空气污染的经济负担。

据估计2013年,全球有大约550万人因室外和室内空气污染导致的疾病丧生。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吸烟,饮食和肥胖症之后全球第4大死亡原因。空气污染通常导致癌症、心脏、肺和呼吸道疾病。

空气污染导致的主要损失在亚洲等发展中经济体上,严重阻碍经济发展。而发达国家也因为空气污染付出高昂代价。报告称,中国是受害最深的国家,因为环境污染导致过早死亡、劳动时间的损失和相关福利开支增多,空气环境污染导致中国损失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0%。该报告还说,印度和柬埔寨因空气污染损失其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8%。

另一方面,80位来自12个国家的科学家共同制作的《解释海洋暖化》报告指出,气候暖化使得海洋病的越来严重,并且将疾病传播到动物和人类身上,也威胁了全球食物供给的安全。

这份报告是这群科学家有史以来做过关于海洋暖化后果最全面、最有系统的研究,内容包括各个主要海洋生态系统,从微生物、鲸鱼到深海都有。报告发现水母、海鸟和浮游生物因地球暖化,往较凉爽的两极移动了约10度纬度。海洋生态的变化比陆地快了1.5到5倍,而我们正在改变海洋的季节。海水温度上升也表示,微生物会在海中主宰更大片区域。

这个报告已经发表在给同行评审的期刊上,其中超过25%披露的资讯是全新的。该报告指出,科学家找到海洋暖化使得越来越多动植物生病,例如暖化的海水使得,可造成神经性疾病的病原体如带着霍乱的细菌和有毒海藻更容易散布,并且会直接影响人体健康。变暖的海洋也造成珊瑚礁以前所未见的速度灭绝,造成许多鱼类失去栖息地而绝种。

全球制定绿色化发展计划

来自科学家与研究员的报告显示,环境与暖化问题的警钟一再被敲响。为了应对问题,政坛企业界都在追求改变,推动社会绿色化。很多迹象表明,绿色投资已成为一种趋势。绿色经济的发展可能重绘我们未来的生活图景,颠覆我们原有的生活方式。

(全文未完,立即订购《亚洲企业》阅读全文。完整内容请见第29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