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青农社推动青年务农创业 张盛闻:生产粮食等于掌控全球


走在时代前列的企业家,全部目光一致盯上了农业及食品领域。农业,不是夕阳行业,相反的,全球先进国家,皆是农业大国,农民更是高收入的一群。

今年初,世界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及其夫人发布了2015年公开信,对未来15年的世界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未来世界的改变主要集中在4大领域,也是今后投资机会的所在,而农业正是其中一个领域。

中国企业界的顶尖人才,如王健林、刘强东等,斥资进军农业;在第22期《亚洲企业》,我们也报导了,硅谷的顶尖科技公司,主要通过植物,正在重新发明新一代食品,投资者包括比尔·盖茨、彼得·泰尔(Peter Thiel)、伊凡·威廉斯(Evan Williams)、杨致远、李嘉诚。

这些走在时代前列的企业家,全部目光一致盯上了农业及食品领域。

这说明了一件事,下一个金矿是——农业。

先进国家 皆是农业大国

2006年以来,国际粮食价格出现了两次大幅波动。第一次出现在2007-2008年,第二次出现在2010-2011年,短期内频繁的大幅波动为过去20多年国际粮食市场所未有。其中第一次波动以暴涨暴跌为主要特征;第二次波动幅度仍很大,2011年食品价格指数突破了2008年的高点水平。

近年来,主要国际机构和科研机构研究全球粮食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长期看,对农业投资的忽视导致全球粮食供给能力不足,人口增加、食品消费结构升级,以及生物燃料发展对原料需求的增加,使得粮食供求的基本面发生显著变化。

联合国预测,全球人口将从现在的72亿增长到2050年的96亿。人口急速膨胀,但同时间,可供耕种的农业地越来越少,很多土地被开发为工业区与住宅区。全世界目前面对粮食危机及粮食安全问题。

“未来谁能掌控粮食,就等于是掌控了全世界。”马青总团长张盛闻上议员强调。

也是马来西亚教育部副部长的他表示,生产粮食是未来的趋势。“很多人,尤其是不少的青年以为农业是夕阳行业,而一窝蜂往科技领域发展,这是很大的误区。我们有必要让我国青年了解,种植业、畜牧业、渔业等农业发展,极具潜能。农业,从来都是立国资本。”

他表示,全球先进国家,皆是农业大国,例如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英国、德国、以色列、中国等,农民掌握话语权,也是高收入的一群。

大马得天独厚 农业开发潜能无限

“我国的农业开发潜能无限,加上目前农业发展以现代化及科技化推行,因此我们鼓励接受新知识及新科技意愿高的青年,以农业作为创业项目,体验农业带来的乐趣与致富的机会。”

“同时,我们了解很多青年虽然向往创业,却往往缺乏完善的规划与准备,导致出师不利,容易半途放弃。据了解,有意愿投身农业领域发展的青年,多数面对缺乏土地、资金不足、产量与品质不理想,以及不了解销售管道等问题。”

为了鼓励及协助青年参与务农项目更顺遂,马青因此成立青农社,从土地、资金、技术与市场这4方面,全力提供辅助,为务农青年整理一条出路。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