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重量级影响力 物联网——1.7万亿市场


物联网将是下一个推动世界高速发展的“重要生产力”,是继互联网之后的另一个万亿级市场,为产业开拓了又一个潜力无穷的发展机会。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估计达1.7万亿美元。

生活所需一手掌控,这应该就是我们未来生活的描述。

下班回家的路上,使用手机按一个按键,当回到家,一切都按照既定程序完成了:水煮好了,电饭煲的饭也差不多煮熟了,电视机和电脑也已经为你打开。

因为物联网,我们有能力一手掌控所有设备。

科技研究机构国际数据公司(IDC)表示,到202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将增长近两倍,至1.7万亿美元。物联网市场规模2014年估计为6558亿美元,并将以16.9%的年复合增长率扩张。

IDC称,到2020年时,设备、连通性和IT服务将占物联网市场的大部分。到那时,三者一起估计将占世界物联网市场的逾三分之二。

物联网,不只深远影响我们来日的起居饮食,更是下一波大商机。为着眼未来营收和利润,巨头们谷歌、英特尔、思科和三星电子等科技公司以及沃达丰(Vodafone)和威瑞森通讯(Verizon)等电信老大正在重金押注家庭物联网。

物联网 机器对机器的互动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缩写IoT),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

物联网是指每件东西,不论是一般物品、人,还是动物,都有配UID(unique identifiers),彼此之间能透过网路互相传输资料,不必再靠人与人或是人与机器的互动。传统上机器与人类互动,未来将是机器对机器的互动,完成多样的工作。

物联网一般为无线网,而由于每个人周围的设备可以达到1千至5千个,所以物联网可能要包含500兆至1千兆个物体。在物联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应用电子标签将真实的物体上网联结,在物联网上都可以查出它们的具体位置。

通过物联网可以用中央控制系统对机器、设备、人员,进行集中管理、控制,也可以对家庭设备、汽车进行遥控,以及搜寻位置、防止物品被盗等,类似自动化操控系统。同时透过收集这些小事的数据,最后可以聚集成大数据,包含重新设计道路以减少车祸、都市更新、灾害预测与犯罪防治、流行病控制等等社会的重大改变。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