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星巴克 咖啡之外 网络数字化战略坐大


在很多国家,手上一杯星巴克咖啡是一种流行风潮。这种流行,源自星巴克善用科技与互联网,让它一跃成为传统企业进行互联网改造的领头羊,成为全球最受客户欢迎的食品公司之一。

星巴克(Starbucks),咖啡界无人不晓的品牌。

这一品牌诞生于美国西雅图,1971年成立,靠咖啡豆起家,目前是一家跨国连锁咖啡店,也是全球最大的连锁咖啡店。目前,星巴克在全世界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2万2000家分店,其中有1万2千家位于美国境内。

星巴克旗下零售产品包括30多款全球顶级的咖啡豆、手工制作的浓缩咖啡和多款咖啡冷热饮料、新鲜美味的各式糕点食品以及丰富多样的咖啡机、咖啡杯等商品。

除多款咖啡冷热饮料之外,旗下零售产品包括顶级的咖啡豆、茶饮、三明治与糕点等点心类食品,以及丰富多样的咖啡机、咖啡杯等商品。此外,通过营销和分销协议在分店以外的便利店等销售星巴克罐装咖啡,拓展销售渠道。

长期以来,该公司努力营造独特的“星巴克体验”,强调不是只卖咖啡,还包括环境氛围,让全球各地的星巴克店成为人们除了工作场所和生活居所之外,温馨舒适的“第三生活空间”。与此同时,不断地通过各种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回馈社会,改善环境,回报合作伙伴和咖啡产区农民。鉴于星巴克独特的企业文化和理念,该公司连续多年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最受尊敬的企业”。

星巴克的成功,离不开现任首席执行员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舒尔茨于1987年收购星巴克,带领星巴克转型并快速展店,部分分店甚至与超级市场、书店等异业结盟,以复合式店面经营。

1992年6月,星巴克作为第一家专业咖啡公司,在纽约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迅速推动了公司业务增长和品牌发展。

推出移动支付 完善零售体验

《时代周刊》的一项调研显示,89%的人说他们每天都离不开手机,一天没有手机,他们都感觉无法生活。舒尔茨因此决意聚焦手机,这是他数字化战略的一个主要部分。

数据显示,使用手机进行移动支付,平均只需花费6秒,比在柜台刷卡交易节省时间近2/3。快捷支付对零售行业来说极为重要,它不仅能避免客户在排长队时失去耐心、放弃购物,还能带动更多的产品销售。

为此,星巴克与科技公司Square合作,设计出了一种既具综合性又操作简便的移动付费和社交应用程序,供Android或iOS手机用户使用。如果客户欲简化支付程序,他只要点击“一键付款”,然后把手机交给星巴克店员扫描一下即可。除了付款更加简便外,客户还可查询购买记录,跟踪相关的优惠信息,并通过移动信箱接受信息、了解食物和饮品情况、选择电子礼物等。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