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推互助共享理念 共居住宅获热捧


共居住宅时代来临!这里指的共居,非指好友或情侣合住一间房屋,而是同一类型人,可能互不认识,却选择共居在同一栋建筑内的个别单位,彼此间互助共享,参与社区活动。

共居住宅起源于欧洲的丹麦、瑞典与荷兰,一开始是为了帮忙职场妈妈分摊育儿工作,发展出好朋友一起住的模式。后来,因应高龄化社会来临,好朋友年纪大了之后,也可以住在一起、共同找看护,成为新时代的复合式福利设施的新选择。

日本 多世代共同生活

日本则在阪神大地震之后,灾民住在临时住宅,之后便形成共居,逐渐发展出共居住宅的模式。进入高龄社会的日本,往共居住宅的方向走,藉由成立互助的社区组织,让老人们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安养天年,除了共同生活之外,还鼓励老人走出家门去与周遭的人认识、互动。

共居住宅的住户可一同分享空中花园、走廊摆设、资讯平台、和室房(可变成瑜伽课教室、举办读书会、上花艺课等)、露台(喝咖啡、聊天)等空间。老后没有家人、无法和家人住在一起,考虑和别人住,共居住宅是成熟社会生活方式的选择之一。

东京近郊都多摩市的圣蹟共居住宅,20户、28人住在一起。这里的住户不只是老人,而是发展出多世代共同生活,成员从老人到单身、小家庭。他们轮班打扫,做菜做饭,互相帮忙,对应社会的高龄化、少子化、孤立化的变化。

卧房、厨房、卫浴独立,但共享大厨房、餐厅、洗衣等公共空间。浇花、打扫、巡视门窗等工作都采轮班制,每周也有2至3次的晚餐共食,也是全体轮班,2到3人一组准备晚餐,当班的人把想做的菜写在轮班表上,想参加的人便签名。共居住宅由住户共同管理与营运。

Sub title: 加拿大 维系住户密切关系

加拿大温哥华去年10月首度推出共居住宅,预售期间反应热烈,共31个单位,售出28个单位。这批公寓格局从小套房、一房、二房、三房到四房单位不等,所有单位都有自己的厨房。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