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张启扬: 建设企业三部曲 恋爱论打造成功


现今时代讲求的是数据、科学和逻辑,也就是所谓的大数据时代,是全球目前紧密关注的课题。在大数据时代,掌握科技固然重要,但更需要返朴归真,先扎稳脚步,成为一个出色的企业家,才不会轻易被时代淘汰。

要成为一名企业家,首先必须创业。创业的过程好比谈恋爱,我把此过程分为三部曲。

第一章:创业 讲求独具慧眼

创业时要有谈恋爱的执着,创业者需具备眼光,要带眼识人。创业最重要就是找到对的事业,才能一击即中,永续经营。若一开始发现所选行业并不适合自己,请尽早退出,以免泥足深陷,失败得更快。

独具慧眼的创业者往往比一般人更快成功。人人都称好的事业,我们不应该一头栽进去,因为相较之下,会有更多的对手,所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如此竞争的市场,势必要比别人强,才能获取成功,切忌在创业时有“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这一心态。反之,应该去物色不是大众口中赞许的行业,眼观,心体会,达致一见钟情后,便能开始创业。

一段感情,除了找到好对象,双方必须拥有激情,方能继续经营。但如果激情只属想象,并不付诸行动,创业就难如登天。创业者必须要有勇气去实行,不尝试过又怎么知道是否成功?

具备眼光、激情和勇气,创业不再是一个问题。

第二章:经营 步入理性管理

第二部曲,就是经营。一段爱情的开始,是在激情的陪伴下成长,但之后还得回归理性。爱情是婚姻的开始,而经营好比是婚姻,比起激情,更需要的是理性。成立企业,就得设立框架,光有激情,最后只会变成激动。经营最重要的三点是:系统、管理和理财。

婚姻不能只有爱情和激情,因每一天都必须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问题,激情终究会被打击成激动。好的事业需要好的系统,这是决定事业成败之关键。有了系统,就必须管理。员工需要被管理,让员工感受你当年创业的激情,那么在经营企业方面也能够和你产生共鸣。

 

以上文章整理自马来西亚创业促进会,于2015年举办的企业大讲堂“洞察大数据时代,决策未来新思维”,拿督张启扬主讲部分。

拿督张启扬:

他是企业家、畅销书作者、演说家及慈善家。他创办了ERICAN教育集团,也是Petra集团副主席及马来西亚品牌协会会长。为了更有效地帮助新生代获得成功,他撰写了“Yes,You Can!”,此书也成为大马畅销英文书籍之一。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