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张佶文: 提升分析与判断能力 掌握大数据隐藏的商机


数据已慢慢渗透各大小企业,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但我发现,处在大数据时代,企业家往往会陷入迷思,反而被数据操控着。我认为太迷信数据并不好,看到的表面数字未必正确,很多时候是门市特意把这些数据呈现出来。被数据控制,反而会带领我们往错误的方向前进。

Sub title : 门市数据易失真 需再三判断

以我的经验,门市部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较爱做简单且容易的事情,导致呈现出来的数据片面与失真。我举个例子,位于中国武汉以及成都的85度C分店,所给予的数据与现实不相符,我和其他内部高层就这样被这些数据蒙骗了长达2年。

当时门市的数据显示最热门畅销产品只有那几款,此数据一直未有改变。我们内部为了改变此厄境,不断研发新的产品,但最终数据所示还是如此。当地的门面干部,给予我的回应是,新开创的产品无法在市场占一席位,外人根本不了解市场的行情。

直至有一次,高层到外巡分店,在无心插柳的情况下发现,原来数据常年以来显示的产品都属较易生产的产品。我发现,若这些分店只专注制作这几款所谓的“畅销产品”,就可比一般门市提早2个小时下班。

这一个重大的发现让我很惊讶。我们决定重新检视。85度C在世界各地开创分店,当服务区域广阔的时候,就会出现一些死角,而在这些死角里极有可能正在进行某些不正当的操作模式。最终,我们对于新产品的推展设立了一个新的关键绩效指标(KPI),达到一定的目标就能够获得奖金,进而避免了分店只一味售卖同一款式的产品。

 

以上文章整理自马来西亚创业促进会,于2015年举办的企业大讲堂“洞察大数据时代,决策未来新思维”,张佶文主讲部分。

张佶文:

台湾著名咖啡连锁店品牌85度C的命名者及共同创办人,他负责标准化各相关作业及生产流程管理,曾完成7天开店训练辅导。创立生管、品管与海外等部门,负责导入ERP和成本控管等。他同时是上市公司美食达人集团董事,也是经济部咨询委员及全国产业发展会议商业审议委员会委员,更是台湾美食国际化联谊会副会长。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