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大数据分析 创造新商业模式


下一个20年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我们将迎来大数据时代。大数据分析成为竞争的关键性基础,并成为下一波生产率提高、创新,和为消费者创造价值的支柱。

在全球化大数据时代,个人化、个性化、精确化、智能化正成为数字营销的重要趋势,并有望创造出比现有广告和产品推广形式性价比高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全新商业模式。目前,谷歌、面子书、亚马逊和苹果等公司都将其列为重要的战略部署领域,着力探求新的商业模式和价值。

Big Data称为大数据、海量资料或巨量资料。大数据的应用,横跨金融交易、电子商务、决策制定、广告行销、医疗用药等。

其重要性不在于数据资料有多少,而是人们如何应用软硬体,从各种数据中找出线索、趋势,以及商机。更令人期待的是,只要资料够多,海量资料不只能提供“后见之明”,甚至可以预测大自然的变化、人们的购物行为。

大数据名称由来

Big data名词在2010年由IBM所提出,而海量资料则的特性包含3种层面:巨量、即时性及多样性。

·巨量:海量资料的特色就在于“庞大”。政府、企业,以及及时敢测器等资料包罗万象,很容易便达到数TB(Tera Bytes),甚至是PB(Peta Bytes)。

·即时性:海量资料通常具有时效性,一旦串流到运算伺服器就须立即使用,即时得结果才能发挥其最大价值。

·多样性:海量资料的范畴不仅止于结构化资料,还包含各类非结构化的资料,诸如文字、音讯、视讯、点击串流、日志档等等。

这股大数据潮是怎么发生的呢?为何会成为未来技术与应用的主流?主要是随着社群媒体、手机、监视器、天文望远镜到卫星、生产线和各种感测器等的普及,来自不同管道的资料不断诞生,已经多到现有技术无法消化的地步。

根据研究机构IDC的估测,全世界资料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换而言之,也就是每两年就增长一倍。而且,90%是近两年才出现的。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