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吕鸿德: 企业永攀高峰的王道思维(上)


企业永攀高峰的王道思维的概念,包括核心价值观、战略方向,以及组织能力。

1. 核心价值观

若一个人的核心价值观方向错了,将很难回头。

2. 战略方向

若方向选对了,再遥远的路都能达到目标。

3. 组织能力 包括员工的能力、思维,及治理方式。

信仰传承核心价值新优越

广义使命就是企业文化核心体系,涵盖4方面: 1. 使命

使命就是体现企业存在的根本原因和企业的理想。其特点是企业永无止境及不断的追求;是企业员工的共同理想和动力源泉;持续不变,但激发企业不断的发展和变化。使命就像宇宙中的遥远星辰,企业不断追求,永无止境。

2.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是反映企业根本和持久的信仰。它是企业内部持久的3-5个信条,好比诚实、正直;不需要外部环境、竞争态势或管理者偏好的变化而变化;也不受行业的限制,适用于企业发展各个领域。核心价值观在一定时期內不随着外部环境和行业的变化而变化。

3. 愿景

愿景是企业为未来发展设定的大胆假设。其特点包括有冲击力、具有清楚的终点目标、具有一致的重点领域、做为团队精神的催化剂、具有激情、感情、说服力。愿景是基于对未来的大胆设想,并是一个在一段时间内可实现的清晰目标。

4. 战略企图

战略企图是经过求生存、找定位、求发展,到萌危机、分析(科学算命),眼光扩大,形成新的方向与战略,也产生强烈的企图心。这时,在内部作企业改造,对外则采取战略联盟是达到成长目标的重要途径。

再创成长第二曲线3要素

高绩效公司会在成长停滞、影响到公司业务之前,重新思考自家战略,并改造营运模式,为了从一条财务S曲线成功跃进下一条,它们会做以下3件与经营较不成功业者不同的事: 1. 把注意焦点放在周边地带 它们注意公司和市场的周边地带,以避免因长期成功产生的短视症。以周边为中心的战略,促使企业检视市场周边的地带,寻找为开发的顾客需求或未解决的问题。第一线员工、远地的研究团队、部门经理,在侦测市场重大转移方面,高绩效企业会想办法把这些人的意见纳入战略制定流程。

如果战略制定停留在周边地带,也就无法正式定案。绩效属于中低水平的往往根据行事历制定战略,而高绩效企业制定战略则较弹性。

 

以上文章整理自“2014全国企业经理人竞争力研讨营”,吕鸿德博士主讲《心静·念纯·思无邪》。

吕鸿德博士:

台湾大学第一位管理博士,现任台湾中原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曾受邀赴澳洲、新加坡、日本、马来西亚等讲学,并担任50多家台商企业及中国内地企业的战略咨询顾问。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