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侯建仲: 五伦八德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现今,马来西亚从事各行各业者,因为政策及沉重的生活压力而感到苦恼,甚至青少年因为没有办法面对问题,唯有结束生命选择跳楼的新闻时有所闻。

我只能说我们都应该尽力而为,做好自己的本分。我们从常听说“人定胜天”。人要定,更是要守本分,做应该做的,不做不应该做的。当人心不定时,就会胡思乱想。

此外,打造一个风气好的社会很重要,最为主要的是家长树立好的榜样。家长的坏习惯,将会影响孩子们去模仿,间接影响下一代的学习与思维。

认祖归宗 传承智慧

从这一刻开始,我们应当认祖归宗。认祖归宗,也就是回到孔老夫子的年代,向他学习,将他留给我们的智慧,一代传一代。

父母将孩子送去学校,以及企业家去上课,所学的经营理念、方法,都是“术”。“术”虽然重要,关键是还未学习“术”前,更应该学习“道”。

现今社会,大部分的人都专注在“术”而不是“道”,一味追随西方国家的行事模式,而把传统的“道”给舍弃了。我觉得,政府正在提倡中文小学生背诵弟子规,但是却没有真正的落实弟子规里所教导的知识。我希望现今的莘莘学子们能够从传统文化去学习何谓“道”。

 

以上文章整理自马来西亚创业促进会(PUMM)柔佛州联委会,于2015年举办的青创慈善大讲堂“古老智慧,创造幸福,改造企业”,拿督斯里侯建仲博士太平局绅主讲部分。

拿督斯里侯建仲博士太平局绅:

担任马来西亚三兴集团首席执行长、爱佳倍优质生活集团全球总裁、TH3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和马来西亚民族中兴基金会执行顾问。在2012年3月至2014年3月期间,担任青创会全国总会长。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