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李芫缘 尽本分担重任 展女性自强


经历过官司缠身的李芫缘,如今天塌下来,也能扛。对她而言,企业家要对团队、合作方负责任,要照顾很多人的饭碗,甚至帮助他人圆梦。


因为年轻,肯拼肯学,今年31岁的李芫缘,目前是Vynn Venture Sdn. Bhd.的执行董事。Vynn Venture主要是从室内设计到建造,提供一站式的建设服务,秉持提供最好的,以客户满意为准则。


李芫缘拥有工程师学士文凭,她和合作伙伴董事经理陈建坪,属一文一武,李芫缘主内陈建坪顾外,她主要负责公司的营运管理,而他则负责接洽生意、开发市场。虽然彼此背景各异,年龄相差颇大,但她相信只要目标一致,确保彼此走在正确的轨道,一切的难题都能解决。


“我很尊敬他,他是从基本功做起,稳打稳扎走到今天,经历丰富,也很愿意分享与指导。谢谢他带领我进入这个行业,教会我如何以正面心态面对事业及生活。”


传承父亲精神 致力贡献社会


李芫缘与公司核心团队,右7为陈建坪。


李芫缘有一名企业家父亲,也是她最崇拜的人。从小,其父就希望她能继承家业,她的大胆、抗压力强,让其父认为她必有一番作为,从10岁开始细心栽培。


在她19岁那年,其父不幸逝世,悲痛之余,更让她震惊的是,其父一手建立的产水公司,在一年内快速被亲友吞噬。打了7年的官司,最终胜诉,但她并没有继承,而是闯出了另一番天地。


“我一直没有放弃父亲对我的期待,成为企业家,我也希望能够传承他的企业家精神,通过强有力的事业,创造更多工作机会,并借此促成企业与社会共同成长,贡献社会。”


从小她目睹父亲经历无数的失败,才在商界站稳脚跟,创业对她来说是高风险的投资,当时她只想经营小生意,没有想到有今天,青出于蓝,公司的发展比父亲的生意规模来得更大。Vynn Venture今年上半年接获的订单,业绩达1.5亿令吉。


耐心沟通兑现承诺 渡难关赢各方支持


Vynn Venture作品之一。


年少时经历过亲友变脸、官司缠身的她,如今天塌下来,也能扛。乐观的她,相信尽本分,其他的纷扰不在控制范围内,始终会远离。她的信念,帮助她在打拼事业上渡过层层关卡。


创业之初,公司规模小,无法与银行贷款,当时接到千万令吉的大型项目,而客户没有准时付款,等于她在付款给第三方也面对了难题,因此承受着巨大压力与挑战。


“一就是快速找到一笔钱清还,二则延迟付款。我选择与承包商、供应商沟通,让对方知道我们希望与他们维持长远的合作关系,希望他们在我们艰苦时给予体谅及包容,并答应对方待我们经济好转时一定第一时间还钱。沟通需要耐性,一次不成,就再接再厉。”


她与伙伴注重兑现承诺,赢得合作方的支持与配合。最近的纪录,一栋拥有150间房的酒店,他们以一个月时间完成建设。这一般上需时半年的工程,外界对此感到不可思议。短时间内完成项目,是Vynn Venture的强项。


企业家精神 负责任不放弃


“我很感谢所有愿意给我机会的人,让年轻的我拥有今天的平台。我很感谢家人的支持,尤其是母亲,在我处于低潮时期,陪伴及支持我,以及员工相信我们,愿意与我们走过低谷。”


所以,她希望每一个人都拥有机会,在公司她实行平等制度,没有等级之分,每一个项目的事前会议,每一位员工都有权参与并发言。她也提供平台让员工发挥潜能。


“刚开始或许因为梦想而成为企业家,但经营的当儿,这已经不是你一个人的梦想,还牵涉到很多人的饭碗,你要对很多人负责任,所以企业家不能轻言放弃,甚至还得有所牺牲。现在拥有的成就,我认为一切是值得的,因为不只是自己圆梦,我也有能力帮助其他人圆梦。”


她的企业家精神,从以下可以窥探一二:

·不放弃:就算全世界觉得不可能做到,依旧要坚持下去。就算失败,也只有两次机会犯错,从错处对症下药,不断的修改提升。

·有耐力:要训练自己的抗压能力,面对问题时,定要设法解决,完成工作与计划。

·设目标:不要让别人来决定你的目标,同时与伙伴要不断沟通、检讨、调和,以达致拥有共同的目标。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证明女性也可以是成功的企业家。未来,我们希望扩展至国际市场,并成功上市,带领团队不断进步。”



李芫缘荣获










(此文刊登于2019年第37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专访李芫缘视频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