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效仿与成为 一代巨人


拿督徐楗辉博士专栏

亚洲企业品牌媒体集团创办人与总裁


一代巨人,并不是单指神话中的人物或是创造奇迹的人物。成为伟大的巨人固然不易,但向巨人学习他们的智慧与精神,继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进一步开发,给予需要者援手,我们也有能力成为他人的巨人。


我们常常听说,某某是让人敬仰的一代巨人。巨人,为什么让我们心生敬意?如何,才能与他们看齐?


从字面看,“巨人”这二字,就是身材高大异于常人的人。神话、传说或童话中,常常看见巨人的踪迹,从西方到东方,少不了拥有惊人力气的巨人身影。


其中,我们熟悉的莫过于中国神话中的盘古,他是开天辟地的巨人,其体形随着天地扩张而膨胀,传说天地及万物都由其身躯和器官变化而成。可见,巨人就像是拥有神力一般的人物。


在现实世界中,仿如拥有神力一般的巨人是真实存在的,这股神力,不是神化或科幻的力量,而是巨大的影响力与贡献力。


英国著名的物理学家牛顿说过,如果我们能够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一句话,被解读成因为有巨大成就的前人做基础,我们藉着前人不断研究而留下來的资料,再更进一步的去钻研并拥有现在的成就,成为另一位巨人。


巨人通过奋斗,做出了普通人不能做出的伟大业绩,推动历史进步,对当时或者后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成为受人尊敬的伟人。他们产生的模范作用,指引着我们前进的方向。而他们自己的名誉及影响力,将随历史万古长存。


各行各业都有巨人的踪迹,以下列举两位一代巨人,如何影响我们。


解读宇宙奥秘的霍金


斯蒂芬·霍金,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虽然他与世长辞,但他的学术著作及精神,是留给现代的珍贵宝物。


1963年,21岁的他不幸被诊断患有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俗称渐冻人症。当时,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


霍金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宇宙学,他的科学成果很多,其中主要贡献有两个,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与霍金辐射。霍金认为,在经典物理的框架里,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的框架里,他指出,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大爆炸的奇点不但被量子效应所抹平,而且整个宇宙正是起始于此。


按照霍金辐射理论,黑洞并不是必然会长大的,也可能越变越小,最后消失。这对人们的思想观念,确实是个很大的震撼。


此外,霍金于1988年完成《时间简史》一书并对外发表。他致力将科学普及化,因此决定撰写一本大众读者可以看得懂,解释宇宙奥秘的科普书籍。这本深入浅出介绍宇宙学的著作,成为最畅销书籍,被译成40多种文字,在全球的发行量数以千万计。


霍金此后成为大众明星,各家媒体都争相报导有关他的消息。《新闻周刊》杂志甚至在封面刊登了他的肖像,称他为“宇宙大师”。


推动科技改变生活的盖茨


比尔·盖茨,微软共同创办人,常年霸占世界首富位置。13岁开始电脑编程设计的他,毅然从哈佛大学辍学,创立微软公司。


盖茨很早就意识到电脑将成为每个家庭、每个办公室中最重要的工具,他的远见成为微软和软件产业成功的关键。他创立的微软,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几乎垄断了个人电脑操作系统市场。


在微软出版的百科全书中,对盖茨成就的解释是:“盖茨的大部分成就,在于他有能力将科技的远景转化为市场策略,把对科技的敏锐性和创造性融合在一起。”


盖茨通过微软推动了电脑、互联网的发展,他让人们通过科技改变生活。如今的微软在科技方面的领先已经不再仅限于操作系统,还涉及到人工智能等领域,成为了影响全球的科技巨头。


2000年,盖茨与妻子成立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宗旨是减少全球存在的不平等现象,为世界贫穷国家提供援助。2008年盖茨卸任微软总裁时,宣布将自己的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该基金会。


霍金的乐观不屈智慧


霍金让人敬佩的是,他乐观不屈的个性。他晚年已是全身瘫痪,无法发声,必须依赖语音合成器来与其他人沟通。但他凭着坚毅不屈的意志,创造了一个奇迹。


凭借其过人的幽默感,霍金一直相当受大众欢迎。他在个人传记中谈到,他并不认为疾病对他有多大影响,他每天都陶醉在自己的世界之中,努力不去思考自己的疾病。同时,他又努力证明自己能够象常人那样生活。他说:一个人身体残疾了,决不能让精神也残疾。


他某次的演讲结束后,一位记者问他,病魔将他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他是否认为命运让自己失去太多了?他脸上充满笑意,艰难地叩击键盘后,荧幕上出现:“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的亲人和朋友。”之后,他又艰难的打出了第5句话:“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现场顿时响起如雷掌声。


霍金回顾他的这一生,成年后一直要与渐冻人症共处,仍对生命保持乐观的希望,同时不阻碍他曾经经营出美满家庭,并在学术路上取得成功。他说,和宇宙相比,人类显得微不足道,因此残缺也不是件大事。


他强调:“这证明了,人无须失去希望。”


霍金也很关心人类的末日与永续福祉,多次发表了惊世骇俗的言论,有“地球毁灭说”、“大脑可独立于人体存在”到“人工智能终将超越人类”等。


最近的发表是,霍金曾多次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应谨慎发展,否则人类智慧或将被其超越。他不否认人工智能为人类生活带来的便利,因为他也是此科技的受益者之一。


他在2017年接受采访时,警告人类需要控制以人工智慧为代表的新兴科技,以防止它们未来可能对人类生存带来毁灭性威胁。他担心这些自主武器系统被独裁者与恐怖分子掌控,人工智慧的军备竞赛更是人类灾难,成为少数人压迫多数人的有力工具,违反了造福社会的初衷。


盖茨的远见与消除不平精神


盖茨有着超凡的经营远见和敏锐的商业眼光,善于捕捉商机,并迅速利用这些商机,抢占市场,并将它们转化成财富。


当微软公司的股票上市公告宣布后,盖茨更是没有放弃过能在近期内给自己个人和公司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机会。他开始马不停蹄地向集团购买者巡回推销股票,在10天内到世界的8个城市发表演讲。当微软股票正式上市时,几乎所有进出交易大厅的股民都买了微软的股票,而别的股票无人问津,他取得了一个巨大的成功。


他很懂得善用时间,他的行程表是比照美国总统的规划方法,时间单位切割得非常详细。长达几天的行程以5分钟为单位去安排;而花较短时间的各个会议,乃至与人握手,皆按秒数安排。他随身带着一本书,抓住可能的空闲时间赶紧阅读,让每一分、每一秒效用发挥至最大。


盖茨被公认为当今世界最伟大的慈善家之一。他成立的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尤其关注健康、医疗领域。自从成立以来,他们的基金会已经累积捐赠了大约 360 亿美元,包括全球卫生、紧急救援、教育、反贫困等领域。有统计称,这些年来,盖茨行善的足迹遍布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他认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与巴菲特共同倡议发起“捐赠誓言”活动,成功号召富豪们加入捐赠行列。该活动不要求参与者当下捐出所有财富,但会要求参与者承诺在一生中向慈善领域捐助半数财富。“捐赠誓言”本身不接受捐款,也不会告诉捐赠者如何捐赠,只是鼓励富豪承诺在一生中或去世后向慈善事业捐款。


参加“捐赠誓言”的富豪超过160名,年龄从31岁到93岁不等,其中就有两位全世界最年轻的亿万富翁,就是面子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和达斯丁·莫斯科维茨。


对于成功的看法,盖茨引述好友巴菲特的言论,表示成功在于身边人是否开心及爱你,并做出改变世界的事,而与财富完全无关。他称,如果你坚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该是多么令人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的事情。


该基金会最重要的成就是“正在改变人们对全球进步的预期”,致力于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让人类的寿命更长,身体更为健康,生活的更加充实。该基金会网站最顶部,清楚的点出其愿景:所有生命价值平等,我们是致力于消除不平等现象的乐天行动派。


为您的付出致敬的巨人奖


我相信,巨人无所不在。就像以上两位巨人为我们展现的,不管是在事业上,还是在精神上,能够为他人带来帮助、产生积极正向的作用,你就是那位巨人。或许,那个作用无法与业界的巨擘相比,但你已经是你所在领域里的巨人。


你借出了肩膀,让别人靠着你看得比别人远;你传授了自己的经验,让别人能够借助你的分享成长;你付出了你的时间,让别人能够获得帮助度过难关。


以上,都是巨人的表现,是我们值得学习及效仿的对象。


因此,《亚洲企业》品牌杂志主办“巨人奖”,对各界的巨人——政经文教界的杰出人物与领袖,给予深深的敬意。感谢您的付出与贡献,为业界及社会带来正向的推动力与影响力,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巨人奖的宗旨,主要是表扬各专业领域表现杰出的人士,肯定其成就;向为社会及国家服务贡献的杰出人士致敬;得奖者以其成就及正面心态,作为业界的楷模,激励时下青年精益求精;鼓励各领域人士,为社会塑造正面价值观。


“巨人奖”现已经开放报名,欢迎洽询,以进一步了解详情。


(此文刊登于2018年第36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