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瞿朝君 现代农夫 开启高新科技综合田园


记忆里的味道,推动他卷起衣袖发展农耕,开垦出一大片有机蔬果园,以及多元化高新科技农业。


来自中国农村的他,转往大都市发展后,最让他念念不忘的就是家乡栽种的蔬菜,他再也吃不到家乡那天然鲜甜的味道。于是,他索性自给自足,并逐渐发展成为好几万人提供新鲜有机菜。


深圳市锦绣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瞿朝君,目前打理的不只是菜园,他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集合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区,是一个多元化的高新科技农业的创新发展平台。


关注大健康 强调永续发展


他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融与可持续发展,因此田园综合区结合住宿与休闲产业。区内设有特色民宿,集中国风、田园风、江南风、现代风、复古风为不同主题风格,围绕着春、夏、秋、冬4个元素而设计建造。


附设的书屋、茶房、练歌房、农场体验地、马术俱乐部、垂钓乐园,以及休闲活动如野战射击、森林徒步等,皆在鼓励住客接触大自然和动物,借此放松身心,找回最简单的快乐。


从有机菜开始的事业,发展成今日颇具规模的企业,锦绣田园连续4年被评为广东省农副产品龙头企业、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及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高科农业示范基地等。


锦绣田园目前是中国南方较大的有机蔬菜生产供应商,瞿朝君强调,田园与农业领域是永续发展的事业,时代无法淘汰,皆因民以食为天。其次,推动生产有机菜符合时代发展的趋势,以大健康为主,而健康问题永远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我们不时听闻黑心食物的出现,甚至曾经闹出幼儿园学生吃了毒菜而食物中毒的新闻。我一直很想改善中国蔬菜的品质,这是最基础的饮食与健康问题,所以一直关注大健康这个领域。偶然机缘下接触到现有土地,于是全身心投入开发,因为这是我想要做,喜欢做的事业。”


引进高新科技 建立大数据


他以7年时间铺垫,锦绣田园终于2016年成立,且在短短一年多累积超过3万名会员。他实行会员制,会员主要是注重健康,有经济能力的企业家,对于能够安心品尝有机蔬果,到田园亲近大自然大为赞赏。


“我们凌晨采摘蔬菜,中午之前送达会员手上,确保新鲜。基于区域的局限,目前配送范围在基地周边200公里以内,涵盖深圳、广州、东莞、惠州、香港。”


锦绣田园的优势之一,即结合高新科技,帮助产能大幅提升,让更多人有机会吃到健康美味的有机蔬菜。首先在栽种方面,引进奥地利顶尖农业技术,利用岩棉基材取代土壤种植蔬菜,按照工业化思维打造现代农业4.0的生产模式,在深圳打造世界级先进水平的智慧设施农业基地。


其次,结合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以线上销售app及线下门店配送蔬菜,掌握营销与消费数据。“有机菜价格稍高,有能力购买者说明他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将用户数据整合就是公司的资本,也是各行业希望得到的最好的大数据。”


“大数据为这个时代所不能覆盖,有数据在手上,可以为你带来很多的机遇,尤其是衣食住行这些基本所需的数据,建立好数据平台,有助于吸引其他平台与我合作,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 重视体验感


成功将企业推上舞台耀眼的聚光点上,瞿朝君的回复是,无需想得很复杂,一切从心出发,承担社会责任。


“企业家可以为名,为利,又或是为权而奋斗,而我们是为尽社会责任。我们的企业方针,就是让更多人回归大自然,走进原生态。”


“我们站在会员的角度,提供相应的服务,也就是找到用户的需求,并且满足他。比较起利润,我更看重口碑、会员的体验感受。会员感到开心,脸上挂着微笑,这就是我们最大的资产。”


他深信,大健康是近代发展的主流趋势,现代人对于物质水准要求越来越高,对于饮食养生愈加重视,市场的高度需求,而时下企业有能力供应,也就保证企业非常良性的往前发展。


“目前我们打造的田园综合区,属于深圳基地计划的第一期工程,接下来将启动第二期工程的博士小镇,为深圳引入高新科技人才,以及第三期工程的现代化智能养老基地。这3项工程完工预计需时5年。”


深圳基地的开发完成后,他表示,接下来将会往不同的省份扩张,目前已经在江苏省建设基地,山东省的基地也在洽谈中,随后也计划在发达城市浙江、上海建立基地。


“一旦基地覆盖的面积越来越广,有助于打造大规模的产业链及大数据。我的目标是打造全国性连锁,资源共享,会员得以在不同的省份免费入住特色民宿,以拥有锦绣田园会员身份而感到骄傲。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再接再厉,继续努力。”



(此文刊登于2018年第36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立即订购以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专访瞿朝君视频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