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全球粮食展望 消除饥饿vs避免浪费


全球有8亿人在忍受饥饿,联合国因此努力拟定方案,定下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改善营养状况和促进可持续农业的目标。同时,令人感到汗颜的是,仅在欧洲,有高达三分之一的食品是因误解而遭丢弃。

联合国发布的《2016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提出的其中之一目标是旨在2030年前消除饥饿及任何形式的营养不良,实现可持续的粮食生产。该目标旨在确保人人拥有充足的有营养的食物。实现该目标需要广泛宣传可持续农业,让农业生产力翻倍,加大投资并保证粮食市场的正常运作。

报告指,全球范围内,遭受饥饿的人口比例由2000年至2002年的15%,下降到2014年至2016年的11%。然而,约8亿人仍缺乏获取充足食物的途径。

报告称,撒哈拉以南非洲,一半以上的人口都面临过中等或严重的粮食不安全,四分之一人口遭受过严重的粮食不安全。2014年,四分之一的5岁以下儿童发育迟缓,总人数预计约达1.586亿。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布的最新数据也显示,目前全世界大多数缺粮人口生活在南亚、非洲和东亚。2016年该计划署与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和开展的“非洲饥饿成本”研究显示,由于营养不良,马达加斯加的经济每年损失15亿美元,相当于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5% 。

该研究显示,在马达加斯加,47%的五岁以下儿童受到发育迟缓的影响,该国也是世界上发育迟缓率第5高的国家。研究也表明,在乍得、加纳、埃塞俄比亚、莱索托、马拉维、乌干达、卢旺达和斯威士兰,由于儿童营养不良而导致的国内生产总值损失介于1.9%到16.5%之间。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最新数据也显示,2016年全世界的谷物产量接近25.66亿吨,较2015年增加4000万吨。全世界谷物产量前景好转,但是,某些地区因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造成很多人三餐不继,处于长期饥饿状态。

该组织于2016年12月发出警告称,由于连续干旱,“非洲之角”地区一些国家在未来几个月里或将出现饥饿人数增加、当地生计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与此同时,东非地区日益增多的难民对于已经严峻的粮食和营养安全形势而言更是“雪上加霜”。

该组织称,目前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索马里等地有近1200万人需要粮食援助,原因是该地区家庭获得粮食和收入的机会不足,债务持续攀升,谷物和种子库存量小,奶、肉类产量低下。同时,在牲畜市场价格低迷且粮食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现有的贸易条件对畜牧养殖者也尤其不利。

(全文未完,立即订购《亚洲企业》品牌杂志阅读全文。完整内容请见2017年第30期。)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