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向知名企业学习 如何高效开会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说,凡是会议过多,一定是管理出了问题,会议运营管理能体现一家公司的管理水平。频繁会议不表示工作高效,没有体系的会议更是浪费时间,以下且让国际知名企业来公告如何主持会议。

面子书负责动态消息(News Feed)功能开发的小组成员,每天固定在中餐前开会15分钟,这时所有人一致的目标便是尽快结束会议;微软的某个产品开发小组,选择在没有冷暖气的楼梯间开会,不舒服的环境,会让所有人自动自发提高开会效率,尽早回到座位上。

上一期,我们聊了开会要注意的主要事项,但是,以上的国际企业告诉我们,选择开会的时间和地点也很重要,原来开会还有很多细节要兼顾。这一期,透过全球知名的企业,看看他们怎么对待开会这件事,如何通过有特色的会议,打造高效团队。

向三星学习会议文化

作为韩国第一大企业,同时也是一个跨国的企业集团,三星集团被美国《财富》杂志评选为世界500强企业之列。三星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强有力的中控平台,就是高效的“会议文化”体系,三星在90年代的崛起,李健熙首先发起公司的“会议文化”改良,建立良好的会议文化,摈弃官僚作风。

1. 必有准备

在三星,永远不开没有准备的会议,会议最大的成本是时间成本,会议没有结果就是对公司的犯罪,没有准备的会议就等于一场集体谋杀。所以,在三星重大的会议由事先检查制度,没有准备好的会议必须取消。在会议前,必须把会议材料提前发给与会人员,与会人员要提前看材料并做好准备,不能进了会议室才开始思考。

2. 必有主题

开会必须要有明确的会议目的,在会议准备的PPT前3页PPT,必须显示会议主题。没有主题和流程的会议,就好比让大家来喝茶聊天,浪费大家的生命。会议的主题,要事先通知与会人员。

3. 必有纪律

开会设一名纪律检查官(一般由主持人担任),议前先宣布会议纪律,对于迟到要处罚,对于会议上不按流程进行要提醒,对于发言带情绪要提醒,对于开小会私下讨论的行为要提醒和处罚,对于在会上发恶劣脾气和攻击他人行为进行处罚。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