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跨太协议TPP 主导全球 40%经济


马来西亚正式加入TPP,一个影响 8亿人的生活,占全球经济比重达40%的自贸协议。


2016年2月4日,马来西亚、美国、日本、澳洲、汶莱、加拿大、智利、墨西哥、纽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在纽西兰奥克兰正式签署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上述国家历经5年时间的19轮谈判,最终在去年10月敲定协议内容,并带回各国寻求最高领导层及议会的批准,才签署协议。


·什么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是目前重要的国际多边经济谈判组织,全称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TPP是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12个国家共同参与,是北美自由贸易协议之后,世界上最重大的自由贸易协议。协议旨在深化这些环太平洋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尽可能消除区内贸易壁垒,刺激增长。


TPP是让国内企业更容易在其他成员国做生意。协议包括削减或取消进口税,以让进口货物变得更廉宜,同时可获得简便的通关程序。另外,也取消保护本地企业的政策。


TPP包含大量法律条款,包括投资、服务、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知识产权、劳工、环境等30个章节,其中农产品市场准入、汽车业原产地规则、制药业知识产权保护是此前多轮谈判的主要焦点。经过激烈博弈,各方最终达成妥协,成功结束TPP谈判。依据协议,相关国家间约1.8万种商品的关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减少或完全取消。


·TPP的起始?


TPP最初由智利、新加坡、纽西兰、汶莱于2005年发起,其最重要的特点是相互取消关税。由于最初参与方经济体量较小,这一协议原本少人关注。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提出要创建一个高标准、更广泛的地区合作协议,此后热度渐高。


普遍认为,TPP是美国在亚太地区遏制中国的一招,被认为旨在强化亚太地区美国盟友与华盛顿的纽带,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也表示:当国家的 95%潜在客户是来自海外时,我们不能让中国等国家决定全球经济的游戏规则。

(全文未完,立即订购《亚洲企业》阅读全文。完整内容请见第26期《亚洲企业》品牌杂志。)

Tags:

广告

  • Facebook
  • YouTube
bottom of page